转发自:知乎 博主momo
新加坡是世界主要国家里,气候最烂的,没有之一。这么重要的事,全网愣是没几个人说。
我在新加坡本硕6年,到现在都搞不懂,怎么会有人说新加坡气候好,并且成功塑造了“花园城市气候典范”的集体认知。
新加坡全年25-33度,但25是夜间,白天实际气温永远28-33度,湿度永远在80%以上。只要你出门超过五分钟,头发和身上就跟被小牛犊子舔过一样,粘糊糊的,永远干不了。每天出门就跟19世纪美国棉花园里的尼格一样,永远满头大汗,油光满面,喘口气都闷。
一个365天全是上海7-8月份气温,还比上海更潮的地方,居然能被吹成气候宜居,这是现代最成功的营销骗局。
在新加坡长期呆过的人都知道,最难融入的不是语言,不是文化,就是这个垃圾气候。我在北京、珠海、上海、苏州都工作过,可以负责任地说,新加坡的气候,比臭名昭著的长三角和珠三角还要烂得多。
别说跟温哥华这种气候天堂比了,就算在东亚这堆气候不行的城市里,它也是倒数第一。东京、首尔、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它真的是哪个都比不过。最起码其他东亚城市有3-4个月还算舒适。新加坡真是一天都没有,全年炎炎夏日,你去fairprice买点日用品回家,就出汗出透了。
并且新加坡土著,基本也都是往澳大利亚跑。连新加坡国父李光耀自己都说:“促成新加坡奇迹的关键之一是空调”。
更关键是,长三角、珠三角,能花小钱躲开坏天气。这一点,新加坡差得太远。
苏锡常、杭州、南京,现在新楼盘全都标配地暖,自己装也花不了多少钱。每年10月到第二年5月,整整八个月,家里永远能保持24度舒服的温度,室外穿个薄棉服就行,也根本不冷。
就算是深圳,每年11月到次年3月,也至少能有5个月不那么热,最起码你在大街上行走,不算是上刑,出门完全没问题。新加坡哪个月份、哪天能在大太阳底下行走啊?走个10分钟都给你热冒油了。
更要命的是,新加坡车贵到离谱,大部分人根本买不起车。这意味着你出门必须挤公交地铁,永远逃不开那股粘糊糊的热气。我当时都不用说走到地铁站,就是从16楼坐电梯刚到1楼,还tm没出小区呢,就开始出汗了。
我现在在苏州,冬天开地暖,夏天车停地下车库,从家到商场全程走地下,可以做到跟外部空气完全隔离。这种日子在新加坡想都不敢想,除了7-8月份需要躲一躲,剩下的时间根本不用考虑气温的事。
所谓的花园城市,掩盖不了作为热带最致命的缺点。气候不是靠剪剪草坪、扫扫大街就能弥补的,它是刻进你每一天每一分钟的难受。说一个地方宜居,不是靠营销号天天去Marina Bay和jewel修图拍照就能达到的。更要看那些营销吹不出来的、日常的真实体感。
这地方就是打工的园区,别天天搁那美化“花园城市”了。谁家花园天天顶着大太阳30多度热的冒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