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10年以后,中国还需要几家汽车生产厂商?》评论区,标题为小编添加】
手机多少钱?电车多少钱?手机用几年?电车用几年?手机死机重启就行,电车死机会造成什么后果?
手机三五年一换,甚至一年一换都行,电车能这样?
手机单机成本低,社会总沉没成本可控。电车如果走同样的路径,社会总沉没成本将是手机时代的百倍以上
手机是个人消费品,它的故障边界止于你的手掌。电车死机,可能车毁人亡,因为电车是公共基础设施上的重型高速移动体,它的故障边界延伸至道路上的每一个无辜者。
手机死机是用户自己的麻烦,电车死机是把风险,转嫁给全社会。手机一年出4744款,社会成本可控,因为单价低、周期短、回收易。电车如果按"半年544款"的节奏持续迭代,正在制造一场规模空前的社会资产贬值潮和资源浪费危机。把重资产当快消品卖,是把社会沉没成本转嫁给普通家庭和全社会。
未来会出现现在非常有名的汽车厂商变成高合和哪吒,哪吒就有40万车主。
中国车企在内卷中烧光成千上万亿资本、淘汰掉错误技术路线、把电池成本打到地板价、把智驾方案打磨到可用,中国市场的惨烈竞争、消费者用肉身承受的试错成本,正在替西方车企完成技术筛选和供应链成熟,然后西方车企完全可以用品牌溢价和全球渠道直接收割,不需要面对烂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