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集中宣传火箭军(战略导弹部队)成立60周年宣传物料,东风-17型中近程高超音速飞行器、东风-26型中远程弹道导弹发射画面先后登场亮相。话说在十六七年前,提到当时的火箭军(第二炮兵部队)装备的中近程战术常导,大家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东风-11、东风-15、东风-21这三个型号,射程从300千米到1800千米不等。

结果这么短的时间里,这三个型号的存在感已经从主力变成聊胜于无,被射程更远、打击威力更大、勤务性能更好的东风-16、东风-17、东风-26这三个型号全面取代,甚至先前三个型号担负的中近程战术打击任务,随着陆军PHL-191型远程火箭炮和750毫米远程火箭弹的出现,已经开始转移。

火箭军的中短程战术常导,“最小射程”正在越来越远,反而是陆军集团军远程火箭炮旅的750毫米远程火箭炮(其实就是陆军战术导弹),“最大射程”正在越来越远、几乎要赶上当年第二炮兵的近程战术导弹了,这究竟发生了什么?其实这是装备、不同军兵种被赋予的任务和承担的战术作用所共同作用的结果。

从装备上来讲,我陆军集团军属炮兵火力长期以来打的都不远,以80年代炮兵师编制,军属炮兵师内射程最远的身管式火炮应该是59式130毫米加农炮,用于反炮兵战斗;其次是66式152毫米榴弹炮,用于毁歼打击;火箭炮则是130毫米多管火箭炮,相比我们现在很常见的300毫米、370毫米远程火箭炮,射程近,威力也小,而这种情况甚至一直持续到九十年代末。

从承担的战役和战术任务上来说,我军集团军军属炮兵只担负毁伤、歼灭其当前任务纵深内的敌方火力即可,不担负更大纵深的打击任务。总之装备决定战术,战术决定其承担的战役使命,战役使命又反过来作用于装备,三者之间环环相扣,互相作用。不管怎么说,一直到本世纪初,我集团军属炮兵部队,纵深就管这么多,军属炮兵的火力也只能打到这么大纵深。

因此,在世纪之交的角度来讲,既然集团军的军属炮兵火力只能管30千米,所配备的整个目标保障体系自然也都是围绕着这么大纵深来建设的,那么射程更远的东西自然就是交给当时的第二炮兵来负责了。

其实当时咱们也没多少东西,主力的近程战术常导只有东风-11和东风-15两种,两种都是固体火箭发动机近程战术导弹,性能不错,属于第二炮兵近程打击的主力;更远射程的东风-21因为一部分要担负更加重要的战略打击任务,不参与常规战术打击,至于东风-3、东风-4那基本担负的都是战略打击任务;于是当时我们的陆军和第二炮兵的射程分界基本就是陆军管30千米,剩下的较大纵深的目标都交给第二炮兵来打了。

当然了,20世纪末、21世纪初,咱们也不是没尝试过给陆军赋予更大纵深的打击任务。毕竟你想,客观的战术需求也是在那摆着的:如果你现在要打海峡对岸的一座正在起降武装直升机、可能对你正在集结的第一梯队形成直接威胁的野战机场,你手里的陆炮打不着,舰炮跟你没关系,你得通过军区进行跨军种协同,紧急去摇第二炮兵的值班常导来打,但一旦进行跨军种协同,麻烦程度直线上升——最简单的,人家军种是有自己的火力计划和计划内目标的,你现在给一个计划外目标,有没有预留足够的火力计划,有没有正好可以打的值班常导,这都是不确定的事,搞不好可能好不容易摇到常导了,对方的目标早跑了。

所以,这就带来了世纪之交不少军迷们津津乐道的第二炮兵常导交给陆军集团军炮兵师,大家普遍认为这下陆军的打击范围从几十千米上升到了几百千米,可以和第二炮兵battle一下生态位了。当然,二十多年前的这次第二炮兵的常导交给陆军集团军的装备试验,其结果当年的军迷都知道——不好使,过了一段时间又还给第二炮兵去了。之所以不好使,看了上面的文章相信大家都知道了,集团军的整个目标保障体系都是围绕着怎样打几十千米纵深的目标设计的,你现在要打几百千米的目标,我咋给你进行目标保障?我连这目标在哪我都不知道,那你给我射程这么远的兵器那不就是烧火棍。

虽然最早将第二炮兵的东风-11交给陆军集团军的尝试不算成功,但证明了一点,这一点咱们也是一直在提——“需求是客观存在的”。既然需求是客观存在的,那陆军集团军自然就会往这个方向努力——第一步是我们看到的,PHL-03/03A型300毫米远程火箭炮的装备,2004年《世界军事》宣传过的南京军区炮兵某团团长丁仕夫,那当年可就是打300毫米远程火箭炮的行家。值得注意的是,当年为了保障300毫米远程火箭炮,我们直接在炮兵师配备无人机分队进行战场侦察、目标指示、炮兵校射的,后续我们的300毫米远程火箭炮配备的弹种越来越多,射程也越来越远。从最早发射普通弹的仅有几十千米拓展到150千米甚至更远,也证明了陆军集团军远程火箭炮开始逐步具备保障100千米以上目标打击的能力了。

型370毫米远程火箭炮装备部队之后,其射程其实已经逼近老东风-11型陆军战术导弹的打击距离、甚至在部分性能上还有所超出。此时的陆军集团军属炮兵,已经开始“抢”火箭军战术常导在战术上的地位了——最根本的因素,是被赋予的作战任务、相应的战术需求发生了变化,而战术需求变化之后,装备自然会进行改进和升级,那么火箭军和陆军在战术常导上生态位自然就发生重叠了。

陆军集团军军属远程火箭炮需要打更远的目标,在射程上越来越接近于当年火箭军战术常导的生态位,可火箭军的任务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的射程也在往外拓展。当年第二炮兵只负责处理海峡对岸的目标就可以,现在要打的目标,包括第一岛链上的空军基地、雷达阵地、反舰导弹阵地,甚至美陆军MDTF(多域特遣队)或者海军陆战队濒海作战团都在打击范围内。

随着斗争形势的延续,日本本土的大量目标也在我打击范围内,需要处理的目标数大大提高,打击的射程从数百千米上升到1500千米以上;更何况随着美军的战略态势开始整体往第二岛链回收,战时关岛、天宁岛、帛琉等几个要点更有可能成为美军集结的中心,我军需要使用更多的射程在3000千米以上的中程战术常导来打击这些目标。

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就是陆军的远程火箭炮,需要打的射程越来越远,越来越接近和超过当年东风-11和东风-15乃至东风-21的生态位。但是火箭军自己的战术常导也在往外拓展射程,出现了东风-16、东风-17和东风-26这种新的涵盖中远程、中程、中近程的新型战术常导。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现在的中国陆军也算是实现了当年军迷们津津乐道的、把第二炮兵的近程战术导弹弄到手里、确保集团军能实现百千米级火力控制的愿望。

虽然目前,陆军远程火箭炮的射程越来越远,而相应的火箭军的近程战术导弹射程也越来越远,第一岛链内的不少目标甚至都已经算是陆军远火的火力范围了,但火箭军的东风-11、东风-15的故事其实也还没有结束:

毕竟一方面,这些老弹的装备规模还是太大了,尽管有些已经退役、转为训练装备、甚至出现在了国防教育的场合,但剩下的装备规模还是巨大;

二方面,这些老弹相比370毫米远程火箭炮,一个显著的优势就是弹头威力巨大,投掷重量较大,毕竟弹体更有优势,如果经过一定的改进,用于打击强固目标、确保更大的杀伤效果是没有问题的,这是它们相对于远程火箭炮的一个优势;

三方面,陆军战术导弹和远火也未必能处理得了对面或者第一岛链上的全部目标,尤其是固定目标数太多了,何况陆军战术导弹始终有随伴集团军第一梯队冲击、实施火力掩护的任务,那么打击固定目标、乃至进行战役火力准备,还是火箭军更加合适一些。

总之——以东风-16、东风-17和东风-26为代表的火箭军新一代中远程常规打击体系,正在舞台的中央,而以东风-11、东风-15、东风-21为代表的火箭军老一代打击体系虽然正在被陆军远程火箭炮不断挤占生态位,但地位仍在,并未完全退出历史舞台。